游本彥校長

校長室分機:

9592076分機20

學歷

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畢業

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畢業

  經歷

  台北YMCA戶外活動專任指導員

  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 導師、活動組長、生活教育組長、課程發展組長、學務主任、教務主任

辦學與教育理念

    宜蘭人文薈萃,歷來以重視環保、人文關懷、勇於創新的理念延續至今,發展各項教育改革及創新作為均優於全國,也營造了各縣市所稱羨的教育環境。自2019~2022的教育發展藍圖更涵蓋雙語、技職、科技、閱讀、美感、自然與體育七大主軸,並將雙語及科技元素融入各領域,透過師資培育、課程發展,鼓勵老師開創具啟發性、創新性與互動性之教學模組,讓教學更有創意,進而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且更願意去學習。

    學校除了培養學生基本學力之外,更迫切且重要的應該是開展學生多元智能。哈佛大學退休教授加德納所倡議的多元智能(multiple intelligences),認為智商不是只有一個面向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分,而且要持續、廣泛地學習,才能因應時代的變化。

    校園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是眾不同的,特色團隊裡的孩子更是獨一無二各擁天賦才能,無論是在語言、數學邏輯,爾或在音樂、身體動覺等智能上的才華,都該被關注且照顧,因此,以「不放棄每個孩子」為目標,持續創造學子展賦的舞台,讓每位孩子所具備的多元智能得以展現,並以此建立自信踏出校園,是校園團隊堅定努力的目標。

「用溫暖連結教育現場,共創幸福有溫度的學園」

    教育是有溫度的心靈互動,也是一場場溫暖且感動的饗宴,校園應該是洋溢溫暖、注足溫馨、飽滿溫情的園地。讓每一位孩子適性發展成就最好的自己,讓每一位教職實踐教育理想保有尊嚴,扎根地方創生營造社區共榮,這才是真正「暖教育」的樣態。

    我將以「暖教育」為核心理念,凝聚學校內外部成員共識,重塑學校願景,引領學校往前邁進;另據此以主動積極、有效溝通、熱誠投入與尊重關懷建立學校優質行政與教學團隊,提升校務運營效能;並進一步採主動參與、陪伴引導與引進資源之方式,協助教師提升專業能力,促進學生學習品質。

校務經營五大理念:

一、培育學生核心素養:

(一)運用在地特色規劃的校定課程結合學生日常生活,落實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培育。

(二)兼顧學生學力與品格的養成與強化服務學習及多元學習。

(三)以走動管理強化班級經營與學生正向輔導管教並落實三級輔導機制。

二、深耕教師專業發展:

(一)推動課程共備以公開課方式建構各領域教學優化模組。

(二)適時引進外部資源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實踐有效教學,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三、善用資源活化校園:

(一)整合公部門與社區及在地資源,適度導入人力物力挹注學校。

(二)營造安全優雅穩定的校園教學與學習環境。

四、多元經營公共關係:

(一)以誠懇、友善、傾聽、溝通的方式營造有利學校與社區互動的環境。

(二)促成社區形成校務協力夥伴,協助發展學校特色。

(三)適時將冬中的學校成果與亮點跟社會各界分享。

五、優化精進團隊效能:

(一)適度調整行政工作,彈性分工,藉以減輕工作壓力增進運作效能。

(二)合理授權充分尊重給予夥伴鼓勵,重塑尊榮與歸屬感。

(三)讓行政工作以支援提升教學效能優先。

    在推動各項校務的過程中,以「學習維穩,學生優先」為首要核心考量,並以「謙沖致和,開誠立信」為達成目標之處事原則。採取尊重傾聽多元聲音、理性溝通整合意見、圓融處理校務歧見、真誠關懷校園夥伴,達到優化校務運作機能、重塑校園信任文化、營造多元學習校園與社區家長安心共榮的「幸福有溫度的學園」。

    教育一直都是一齣溫暖的偶像劇,用偶像陽光的外表與溫暖的內在溫暖自己,也溫暖孩子、教師。做一位內心溫暖的教育舵手,應當持續擁有這樣的溫度與情懷,感染溫暖自己身處的教育現場的夥伴,一方面創造幸福,也關懷感受周遭的生活溫度,共創充滿溫暖連結的教育藍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