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校沿革】

■民國四十五年
本校原為宜蘭縣立羅東中學冬山分校,係於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奉准設立。
陳華總先生任分校主任,招收初一學生二班,借用冬山國小教堂上課辨公。
■民國四十六年
地方熱心教育人士籌資配合政府款買校地甲餘,建築校舍,座落於冬山鄉南興小段二六七二號現址。
四十六學年度,續招新生二班,其中二班在新校址上課,二班在國小上課。
■民國四十七年
學校校舍興建就緒,始集中本校上課辦公,嗣後逐年增班增建。
■民國四十八年
奉准獨立設校,改名為宜蘭縣立冬山初級中學,由陳華聰先生擔任首任校長。
■民國五十七年
先總統 蔣公德惠學子,訓示政府實施九年國教,本校更名為宜蘭縣立冬山國民中學。
■民國六十四年
六十四年八月一日,陳校長奉准退休,由秦凌霄校長接任。
■民國七十五年
秦校長奉調,由葉秉遺校長接任。
■民國七十九年
葉校長奉調,由許明欽校長接任。
■民國八十五年
八十五年三月許校長奉調,由現任吳清祥校長接任。
■民國九十一年
九十一年八月吳校長奉准退休,由遴選校長黃忠燦接任。
■民國九十五年
九十五年由遴選校長黃忠燦續任。
■民國九十八年
九十八年由遴選校長羅麗惠 接任。
■民國一百零六
一百零六年由遴選校長劉靜怡 接任。
■民國一百一十年
一百一十年由遴選校長游本彥  接任。

 

【學校概述】

一、校史沿革

本校原為宜蘭縣立羅東中學冬山分校,係於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奉准設立。陳華聰先生任分校主任,招收初一學生2班,借用冬山國小教堂上課辨公;民國四十八年奉准獨立設校,改名為宜蘭縣立冬山初級中學,由陳華聰先生擔任首任校長;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教,更名為宜蘭縣立冬山國民中學。六十四年八月一日,陳校長奉准退休,由秦凌霄校長接任。民國七十五年秦校長奉調,由葉秉遺校長接任。民國七十九年葉校長奉調,由許明欽校長接任。民國八十五年八十五年三月許校長奉調,由吳清祥校長接任。九十一年八月吳校長奉准退休,由遴選校長黃忠燦接任。九十八年黃校長調派其他學校,由遴選校長羅麗惠接任。一百零六年由遴選校長劉靜怡 接任。一百一十年由遴選校長游本彥接任。

游校長奉派接掌校務後,延續歷任校長用心與務實的辦學精神,以「用溫暖連結教育現場,共創幸福有溫度的學園」之「暖教育」為核心理念,善用現有的優勢與特點,凝聚學校師職生及內外部成員共識,持續邁步向前。並將學校願景漸次提升,以形塑『溫暖有溫度的教育』為願景,與親、師、生共創充滿溫暖連結的教育藍海,期待再創校務發展巔峰。

本校雖位於郊村,環境幽靜,學生淳樸勤奮向學,教職員工49名,校地面積廣達4.1公頃餘(12,580坪),每一班學生人數均未超過29人,每一學生擁有近25坪的寬廣活動空間,正符合政府推廣小班小校的理想實現。

 

二、地理位置

本校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台九線95K處,靠近鄉政中心,交通便利,四周高樓並起,與冬山小學毗鄰,中間僅隔香南路,且鄰近冬山森林公園,為冬山鄉未來發展最有潛力地區。

 

【學校發展願景】

★蘊育一所「自信、健康、樂群、卓越」的校園。

以全人教育為發展核心,培養身心健康、多元智慧、終身學習的未來公民(冬山囝仔)為目標。

★願景圖像

★願景詮釋

以健康為學習起點,逐漸展現「自信」並懂得互助「樂群」,終以「卓越」為目標,「立足冬山、放眼天下」。

★使命與價值

在學校願景的引領下,期待冬中的孩子以「健康」為學習起點,像冬山河川流不息一樣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;學校也將承載冬中的孩子,展現「自信」、互助「樂群」勇敢挑戰未來人生,航向廣闊的海洋,並以「卓越」為目標,「立足冬山、放眼天下」。